这一生所有灿烂的体验,都要与自己相关

抱歉了,很难再支持她

我不得不承认一位我关注了挺久的西安美食博主给我带来了很多的快乐。我特别喜欢她在镜头前率真的样子,对各地美食都怀有强烈好奇的我,也从她的视频里了解了很多西安的地域美食文化。

因为认可,所以一直在心底默默维护。我从她账号十几万粉的时候开始关注她,当她大火起来被黑假吃催吐的时候,我只觉得键盘侠可笑。我继续关注她、喜欢她,基本没有错过她的每期视频。

但是就在刚才,看过她的更新之后,我有了取关的念头。

众所周知,前段时间西安被新冠疫情深深困扰导致大面积封控。上微博随手一刷,就能看到一些西安市民家中食物短缺的吐槽。那些文字光读着就令人无比揪心,我真的很难想象真正身处这样的困境,会有多么的无奈和绝望。

作为在美食探店之余兼顾直播带货的博主,西安疫情封控期间她可以靠直播样品间的库存吃好喝好,本身没有任何问题,但最新的视频里,她特意强调了“物资充足”四个字。我相信“物资充足”是封控期间西安大部分市民的生活状态,但也坚信这种状态不代表全部。

我不知道那些在封控中挨了些饿的人们听到她轻飘飘地说出“物资充足”有什么感受。但是我,即便只是通过互联网看到了一部分西安市民遭受的困难,都觉得“物资充足”此时此刻显得异常冰冷。

我并不要求每个自媒体都要扛起“时刻为弱者发声”的使命,但如果自媒体一味为迎合正面宣传而失掉了该有的温度,那我宁愿不看了。专业写正面宣传性文字的媒体还不多吗?我看自媒体,不就是想听到主流声音之外,对真正的民间疾苦有基本关怀的声音吗?

我理解现阶段要想发出“尖锐的声音”很难,稍有不慎即会坠入万劫不复的深渊。但如果“尖锐的声音”不能被接受,她至少可以保持沉默,而不是强行宣传作媚世之态。

又想起了西安地铁那事了,此时此刻,“物资充足”四个字,就如同把受害女生紧紧抓着列车门的手指扒开的中年妇女,就如同拿着手机拍摄视频的每一个看客,承载的全是人性的冷漠。

评论
© 树懒申 | Powered by LOFTER
回到顶部 ∧